跳進新世界

我六十五歲退休後的第一個禮拜,就收到我家附近一家新開的健身房的廣告,說我家地址獲得了首獎。

既然天下掉下餡餅,我自然要去看看:果真是一家全新的健身房,店中的運動器材,小巧精緻,顏色可愛,不像平時健身房看到的那麼厚重粗黑。所謂首獎,就是參加入會的首期款一、二百元免費,但是每月還得另付百元會費。我才剛退休,還沒想那麼多,健身房有點遠,每月還得花百元,所費不貲,想想,就放棄了這個餡餅。

但是,它卻讓我對退休生活有了想法。我開始四處尋找運動健身課,但是並不抱希望,因為我很沒耐心。我一生不知試過多少次運動,都因覺得枯燥而中途作罷。

在尋尋覓覓的過程中,我去上了一堂日本女老師的運動課。我本以為日本老師會比較適合我的東方體型,結果發現班上的美國學生都有舞蹈基礎,一抬手一踢足,都是標準舞姿,尤其她們身材高挑,動作優美,一看就知非等閒之輩。我馬上被這群舞蹈家嚇壞了,當下就打了退堂鼓。

一年後,因我實在找不到理想的運動課,就只好再去上這日本老師的課。這次課程是由市政府辦的,價格極公道。這堂運動課顯然也是老師的初次嘗試。

這次去上课,班上的學生完全換了一批,和我個子相當的人占多數,我忽然覺得這門課不那麼高不可攀了。之後,我甚至成為這門課的主力,老師和同學都對我十分愛護,更奇怪的是,自我報名上課後,忽然間,許多和我年齡相仿的人也都紛紛前來註冊。我也愛上這門課,像回到學生時期,風雨無阻、勤勤勉勉地去上課了。

不容置疑的,我是班上表現最差的一人。不只因為我年歲最大,主要是我對舞蹈音樂完全不懂,我甚至懷疑自己是「音盲」,聽不清音樂旋律。但是老師寵著我,同學愛護我,我的缺點就遮蓋過去了。

舞蹈對我來說本是陌生的,但在老師和同學的愛護下,我像小學生一樣,努力學習。我仔細聽音樂,努力記舞步,在家不停練習,因根底太差,仍跟不上別人。班上學員很多都是從小喜愛舞蹈,後因種種原因,年輕時錯過了跳舞的機會,這些同學學得極快,三下兩下就記住了舞步,而我巴不得重複又重複地一再練習,她們早就不耐煩了,催著老師教新的舞步。後來老師以前教過的學生也步入中年,又回來上課,她們要求增加舞蹈。慢慢地,這堂課就由健身轉為偏重舞蹈。其中最辛苦的人莫過於我,我辛苦學習,結果差強人意,勉強跟上而已。後來連追趕進度都變成我上課的一種樂趣。

我學舞十二年後,瘟疫來襲,州長下令停課,才終止了我的學習。

一位朋友從大公司退休時告訴我,據他們公司的統計,大部分人都因不適應退休生活而在退休後五年離世,所以他們公司退休金有兩種領法:一次全領,或分期領取。聽了他的話,我特別要感謝老師的舞蹈課,使我在殷切的學習中結束了剛剛退休時所帶來的徬徨與不安。

從退休走向老年,從工作狂到放慢腳步,這不只是生活的改變,也是心理的調整。我很慶幸,日本老師的舞蹈課,讓我跳進了一個新世界,讓我老舊的生命又有了動力。正如一句老話說的:不知老之將至也。(寄自加州)

作者: 张棠

浙江永嘉(現青田)人,臺灣大學商學系國際貿易組畢業,美國洛杉磯南加州大學工商管理碩士。曾任美國聯邦人口普查局洛杉磯分局主任。著有散文集《蝴蝶之歌》、詩集《海棠集》。2009年為父親張毓中先生整理出版自傳《滄海拾筆》,由臺灣傳記文學出版。在世界日報部落格(WJBlog)的「張棠隨筆」於2011年被「臺灣本土網路文學暨新文學主義時代」提選為首批優秀「臺灣本土網路散文作家」。2013年《蝴蝶之歌》獲華人著述散文類佳作獎。《父亲的瓯江》与《母亲的钱塘吴宅》两文入选2016年今日浙江海外版“美丽浙江-记住乡愁”征文。2017年《母亲的钱塘吴宅》—文荣获征文一等奖。2018年《西湖情缘》获杭州市宣传部等五单位联合举办之全球征文奖之优秀作品奖。2019 《第三只眼》获“情系中华”三等奖。曾任海外華文女作家協會第13屆副祕書長,擔任文集繁體版《異國食緣》與簡體版《海外女作家的人間煙火》主編之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