往事只能回味(北二女記憶)

逸仙樓

往事只能回味(北二女記憶)

我在北二女(今中山女高)從初一讀到高三,佔18年華的3分之一,所以「老牌」兩字可以當之無愧的。我也是校長王亞權的學生,上過北二女的都知道這表示輩分極高分,不可等閒視之的意思。

不過我這個前輩開竅特別晚。初一初二兩年我迷上小說,成天不務正業,在小說的世界中過著不識人間煙火的仙女生涯: 什麼簡愛,魂歸離恨天,金石盟,紅樓夢、京華煙雲的,看得廢寢忘食,津津有味。北二女圖書館有大批藏書,我和班上的幾個小説迷,下課鈴一響,就衝到圖書館,搶在人群之前,把手臂伸得好長,向圖書館員遞上書單,搶借小説。

我的開竅大概在高中時代,天上人間,我終於仙女下凡,從小說的夢幻世界回到人間。在班上我交到不少才貌雙全,端莊賢淑的好朋友,我愛動、愛熱鬧的個性如有一份安靜兩份溫柔都是受到他們的薰陶。

我也很幸運地碰到了許多對我愛護備至,鼓勵有加的老師。教我們高一國文的張卜庥老師是每一位學生夢寐以求的好老師。張老師也是我們的教務主任,在他繁忙的教務工作中只教兩班國文,老師學問淵博,為人風趣幽默。我們受到他的感染,也成天嘻嘻哈哈笑語不斷。記得老師的名字就是我們大作文章的好題材。老師名字中的庥字看起來像麻字。卜、不諧音,我們學生有事無事就故意把老師的名字叫成張不麻。更有一位同學糊塗到家,不但把庥字看成麻字,還把橫寫的張卜庥看反了,看成了麻卜張,麻卜張正好與麻布髒同音,自然贏得全班同學哄堂大笑。難得老師心胸寬宏,不以為忤,任由我們小女孩亂幽默一通。我們深藏不露,尚未發掘的幽默感就如久逢甘霖的雨後春筍,紛紛出籠了。張老師在學生週記與作文本上的評語堪稱一絕。為了得到老師幽默的評語,人人勤寫週記,猛寫作文,一時天馬行空,佳作如湧。如有同學得到老師風趣雋永的評語,全班爭相傳閱,然後東倒西歪的笑成一團,樂不可支。國文課成為我班的最愛。

歷史老師王嘉祥連著擔任我們導師兩年之久。王老師屬於婆婆媽媽型的老師,常在課堂上和我們講禮義廉恥,四維八德。我班同學對她的説教聽得入神,就是到了下課時間也不放她休息,我保守而中國味的個性想是那個時候奠下的基礎。到了高三,大專聯考的壓力,就連我這個懶學生也不得不夙興夜寐,不眠不休起來。在學校中讀書累了,去王老師宿舍,聆聽教訓成為最好良藥,對於我班學生,王老師扮演了一個如姐似母的溫馨角色。

我和數理一直不能投緣。我的數理不是滿江紅就是在60分上下徘徊。然而我在高二時卻碰到了化學老師衛秀儒,以後出現了一樁奇事。事情是這樣的:在某次化學月考之後衛老師忽然在班上稱讚我的聰明。衛老師一向以嚴厲著稱,我是如假包換的「低」才生,自然受寵若驚,被稱讚得莫名其妙。但是那次事件中最重要的物證–考卷,一直沒有發回來,我心中雖有千萬個問候號卻也無從查證。我七上八下,想來想去只有一個可能:一定是螞蟻報恩,在關鍵的地方加了一點。就在美麗的錯誤發生後的一個禮拜,另一件驚心動魄的事情又爆發了,那一天衛老師一連叫了七八位同學上講臺上去平衡化學程式,都沒有答對,衛老師就把我這個「聰明」的學生叫了起來,叫我做給其他同學看,我一向對數理有如天書,頓時嚇出一身冷汗,不知如何是好,只有硬著頭皮、慢慢吞吞、 不情不願的走上講台。說也奇怪,就在我拿起粉筆觸及黑板的那一霎那,突然靈光一閃,茅塞頓開,填對了答案。更奇妙的是,我百讀不通的化學從此豁然貫通。

良師益友,多少北二女舊話,說起來就是再說上一千零一夜也都說不完的。往事只能回味,我這個己屆明日黃花年齡的老北二女,在思想言行跟舉止處處都都留著北二女的痕跡,一日北二女,一世北二女,北二女有我最美麗的回憶,我也深以為自己的「十分北二女」为荣。

(原載世界日報家園版)

作者: 张棠

浙江永嘉(現青田)人,臺灣大學商學系國際貿易組畢業,美國洛杉磯南加州大學工商管理碩士。曾任美國聯邦人口普查局洛杉磯分局主任。著有散文集《蝴蝶之歌》、詩集《海棠集》。2009年為父親張毓中先生整理出版自傳《滄海拾筆》,由臺灣傳記文學出版。在世界日報部落格(WJBlog)的「張棠隨筆」於2011年被「臺灣本土網路文學暨新文學主義時代」提選為首批優秀「臺灣本土網路散文作家」。2013年《蝴蝶之歌》獲華人著述散文類佳作獎。《父亲的瓯江》与《母亲的钱塘吴宅》两文入选2016年今日浙江海外版“美丽浙江-记住乡愁”征文。2017年《母亲的钱塘吴宅》—文荣获征文一等奖。2018年《西湖情缘》获杭州市宣传部等五单位联合举办之全球征文奖之优秀作品奖。2019 《第三只眼》获“情系中华”三等奖。曾任海外華文女作家協會第13屆副祕書長,擔任文集繁體版《異國食緣》與簡體版《海外女作家的人間煙火》主編之一。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